慢慢好郎君

千山我独行,不必相送。

【云九】无虞 · 第二章

第二章来了,两人继续山顶洞人的生活


♦   伪武侠真恋爱

♦   架空背景,私设如山

♦  目录:第一章    下一章


「第二章」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段云第二日就在阿九的带领下去山顶祭拜了程婉,这是作为后辈的礼节,而且在他的记忆里是有程婉这个人的。

       他从小在空灵山庄习武,师父是山庄庄主,程婉是他的师叔。她人同她名字一样,温婉动人,脸上永远都带着温柔的笑。只是后来不知怎么的,她突然离开了山庄,再也没有回来过。他对于程婉的记忆也就这样慢慢淡了。

       祭拜过程婉以后,段云便心安理得地住了下来。住了几日以后他发现木屋在的位置当真选得极好,就在离山顶不远的平坦处,背靠着一汪山泉,日常用水皆在此处取用,方便容易。

       在段云记忆里程婉琴棋书画都很出众,记得最清楚的便是她弹得一手好琴,段云果然在屋里发现了一把琴。不光有琴,书画也有不少,甚至在门后还挂着一把打猎用的弓箭。

       段云问起这些东西的来历,阿九看了看,走过抚摸着那把上好的的琴,轻轻拨动一下,便发出悦耳的声音。

     “有时候师父会带着我去山下的镇上置办东西,慢慢的就累积下来了。”

     “不过下山不太方便,路途又远,只有粮食不够的时候我们才去一次。”

       她们在这里住了十七年,朝暮往复,置办了这些东西也不奇怪。暮山位于西南地区的一个偏远小镇之外,能买到的东西远不如中原,这些书籍的纸张质量较差,印刷排版也不够工整,不过也不是不能翻看。除开那把琴,其他东西的做工都平平,想来那把琴应是程婉从中原带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暮山本就风光不错,再加上身旁有玩遍暮山的阿九,段云日子过得相当安逸。白日里日头晒的时候就同阿九窝在屋里看书聊天,早上傍晚就任阿九带着在林间乱窜,哪里有野花哪里有野菜,什么地方有潭水什么地方看山涧她都知道。段云本应带着阿九离开暮山,他知道阿九对这里的一切感情极深,想到师父也没催着让自己把阿九带回去,而且有他在能将她照顾得很好,便没有提起过此事。

       时间一晃,段云来暮山已经快半旬,两人相处得很好,越来越熟悉彼此,段云将阿九的性格摸得越来越透彻,还未入世的小姑娘,活泼可爱。

       他想起前几日自己终于问出了那个关于眼睛的问题,阿九愣了愣,随即笑着看他。言笑晏晏,眼神澄澈,同自己说道:“我天生渺一目,那只眸子看不见的,白日还能看见些光影,夜间什么都看不见。”她说这话时再坦然不过,没有任何的自怨自艾,好似在说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。

     “师父说这并不是什么大事,我的生活也没有因为我有一只眼睛看不见而变得波折,我和常人并没有什么区别,所以若有人问起如实告诉他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程婉将她教得很好,她没教阿九剑法,也不强求她学习琴棋书画,但是教会了她如何安乐的生活。段云觉得这样很好,阿九就应该这样安乐简单的生活,程婉去世前将她托付给师父,不过是不想她在世间再无依靠。


       这日段云在房里找到了一盒棋子,做工同其他大多数东西一样都很粗糙。段云不是什么挑剔的人,将棋盘摆好就叫阿九来同自己一起下棋,阿九看了看他,瘪着嘴坐下。

     “我下得不好。“

    “无妨。”段云已经从她表情已经知道下棋不是她的长项,不过现在闲着也是无事,“随便下下,你先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偏着头看着他,阿九眼睛转了转,笑着把身子往段云那头凑。

    “以前我和师父下棋的时候…”将手掌伸到他眼前晃晃,“都让我五个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段云将手放在桌上,用手撑着下巴,漫不经心地看着阿九,“既然如此,我也让你五个子。”

    “好!”

       然后,阿九让段云知道她的说的不好是有多不好。已经故意给她留了生路,还偏偏一颗颗往死路里送。

       看着棋盘上白子越来越少,阿九脑袋越压越低,最后用手托着下巴,放弃了挣扎。

     “不来了不来了,你棋艺太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看她将手里剩下的棋子放回棋盒里,一副放弃的模样,段云也将棋子收拾回去,准备下一场,“我再让你五子,还让你悔棋三次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让十字,悔棋三次?这简直就是放水之中的放水啊,阿九眨巴着眼睛觑他,“你让我这么多,我要是还输了得多丢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没想到她一下子想这么远,段云没忍住笑了出来,自己果然和小孩的想法相去甚远。

     “要不然你让让我?”

       听着阿九说的话,段云脸上的笑意更甚。明明前一句还像在拒绝,后一句就开始讨好,一双杏眼可怜兮兮地望着自己。

   “难道让十子,还让你悔棋不算让着你吗?”

   “我不是这个意思!”一开始就盘腿坐在椅子上的阿九把身体往前倾了倾,一脸的认真,“你看你让我五字,我下不过你,因为你棋艺好下棋的时候还一套一套的给我设陷阱。你现在让我十字,然后继续给我下套那我还是赢不了呀。不光赢不了,还很丢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瘪了瘪,阿九挺直背脊,粗着嗓子学着她在山下见过的人说话,“那个别人让十字都赢不了的人,对,就是她,叫阿九。”

       她逗趣的模样再次逗笑了段云,他在想是不是人小烦恼就少,可以生活得这样无忧无虑。

    “在下懂阿九的意思了,不过……”段云意味深长地看着阿九,说了半句就停了下来。

   “不过什么?”

  “既然这样,总得有些赌注。不如这把谁输了就明早谁做饭?”

       段云来暮山的前几日阿九还每日早早起来做早饭,可后来就全变了样。某天段云早上起来发现阿九还未做早饭,自己动手熬了一锅粥备了两碟小菜,自这以后,阿九再也没有早起做过早饭。问她原因,她只说以前你是客人,现在是自己人,自己人哪里用这么客气啊。一套话下来让段云哑然,竟接不下其他话。明明自己爱懒床,还有理了。

      阿九认真的想了想,估摸了一下自己有几分胜算,一拍手应了下来,开局前一再让段云记得让让她。

       诚然段云有心让着阿九,但也不能太过明目张胆,这样岂不是失去了乐趣。所以段云说的让其实就是从接连不断的下套变成了隔一下再下套,很快阿九三次悔棋用完又被逼入了绝境。

       看着棋盘,阿九抬头瞟了段云一眼,眼神幽怨仿佛在控诉他的不守信。段云依旧坦然,不接受任何控诉,端着一旁的香薷饮喝上一口。现在虽然已经立秋,天气却一日比一日热,为了防止中暑,阿九学着师父每日用厚朴、白扁豆、香薷一起煮香薷饮,待冷却以后就和段云一起当做茶饮。

      将茶杯放回去,看着阿九正鼓着脸,一双杏眼盯着棋盘找出路,从段云这边看过去模样俏生生的好不可爱。他看着阿九的样子,舒服服地坐在椅子里,也不急着催促,就让阿九慢慢找。

    “阿九,前几日听你说这山东边有一方潭水,清可见底,景色怡然,何时我们去看看?”

       阿九正思考着棋盘上方寸间的厮杀,听到段云的话也来不及多思考随便应了应,应完又后知后觉地发现他说错了方向,“不是东边,是南边。”

    “当真是南边?”段云问得漫不经心。

  “就是南边呀,我不会记错的。上北下南,左西右东,这才是东边……”一边说着,还一边用手指着方正的棋盘确认,眼神跟着自己的手转动,在最后指向右边时顿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右边有出路!来不急想其他,也忘了继续说话,赶忙把手里已经握了良久的棋子落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看着阿九将棋子落到正确的位置,段云嘴角勾起浅笑,“想来是我记错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那个位置是段云给她留的生路,如果找到便能起死回生,接下来阿九越下越顺手,大杀四方根本停不下来。

    “看来明早得我做饭了。”状似懊恼,眼里却盛着笑意。

       阿九正埋头捡着自己围杀的棋子,头也不抬,只是说话时带着浓浓的笑意,“我要吃凉拌三丝下米粥。”

   “阿九是赢家,当是阿九说了算。”

       刚好阿九捡完棋子,抬头对上段云,目光盈盈,眉眼生动,“那等会你帮我一起把外面的海棠果一起摘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往外看了看,外面海棠树上的果子果然已经次第成熟,他记得自己来那天看见枝头全是青色的果子,如今已然变成鲜艳的红色。

     “师父每年都会将那些海棠果摘下来切开晒干,这样保存时间比较长,留着慢慢泡茶喝。”

       程婉是个很完美的女人,方方面面都懂得一些,阿九虽然从小贪玩活泼,但也跟着她学了不少东西。不光在她那里学了厨艺,连泡茶酿酒这等风雅之事也跟着学了几分。外面种的芍药和海棠是程婉的心头好,如今她不在,阿九也会像她那样将海棠果物尽其用。
    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这些海棠树是程婉来了暮山以后花了好几年时间才移植种好的,比起那些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西府海棠自然差上一大截。

    “这些树还是开花的时候比较好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阿九同段云站在树下,仰头看着墨绿的枝叶,不禁有些感叹,“不过这墨绿色也不错。”

       段云站在一旁只是笑,并不去应她。

       海棠树细枝低桠,阿九踮脚便能抓到矮处的枝桠,顺手就摘了一个擦了擦递给段云。

     “段大哥,你尝尝。”一脸讨好,双眼泛光。

       接过她手里小巧的红色果子,瞧见她眼里泄露出来的小情绪,段云没有拆穿她,只拿着小小咬了一口。

     “段大哥你怎么不整个吃下去,这么小个果子难不成还要分成好几口吗?”

       咀嚼果肉的瞬间,酸味在嘴里炸开,刺激着舌根生津。段云不由得皱眉,阿九捕捉到这细微的表情,立马得逞地笑了起来。她记得这些海棠树在师父精心照顾下第一次结果,一串串红色的果子挂在枝头,晶莹诱人,她偷偷打了一串下来,迫不及待的吃了一个,才嚼破就被酸到哭出来。如今她这样去捉弄了段云,只觉得好像又回到了当时,自己哭着去找师父说这些果子不好吃,被师父笑了很久。

    “阿九笑得这么高兴是也想吃一点吗?”段云比阿九高出许多,一抬手就摘了一颗递到阿九跟前。迎着段云的目光,连连摆手,还作势踮脚拿着小刀去剔挂有果子的小枝桠。

       段云自然不会同她计较,见她剔枝桠都费力,从她手里结过刀,“我来吧。”

    “就这样连带着枝桠剔下来就好?”

    “对,选好了下手,高处的不用管。”阿九指了指树顶,“这树枝桠细又密,没办法上去,就让它们自然掉下来和泥土化做一块就好。”

    “化作春泥更护花?”就在阿九说话的时候,段云已经剔下好几串。

   “没错!”看见段云已经剔下好几串,阿九赶忙把手里提着的竹篮递过去好让他将果子放进篮子里。

       段云摘着果子,阿九抱着篮子跟在身后,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,阿九时不时指着枝桠提醒他什么地方还有果子,也同他讲了不少自己和程婉在山上的事,多是些调皮的趣事,常逗得段云发笑。

       很快篮子就装满了,叫了段云一声就抱着篮子往屋后跑,她在那里准备了一大盆清水,将果子放进去泡着正好。

       停下手里的动作,段云看着身穿粉衣的少女小步往另一头跑去,长长的头发在身后摆动,俏丽活泼。收回目光,发现旁边那棵树上有几支枝桠长得笔直,缀着红色的果子竟有几分说不出的美感,若是剪下来插在花瓶里也不失为一处美景。想着就上前,将其小心剔下。

       屋外的海棠树不止一棵,所以阿九备了一个特别大的盆子,将篮子里的果子簌簌地倒进盆子里。她动作很快,倒进去以后就又提起篮子穿过厨房往段云那头跑。

       因着天气热,他们选的是太阳不那么晒时出的屋子,阿九踏出厨房迎接她的就是快落山的夕阳,余晖渲染着天空,云霞带上暖意,橘红色的夕照印在段云白色的衣服上,让她有片刻的愣神。她记得段云来那日也是如此,她匆匆从山头赶回来,看见段云站在树下,被落日的余晖镀上一层光影。景相似人相同,只是自己已没有当时的防备与紧张。

       段云将那几支枝桠都裁了下来,拿在手里翻转把玩,想着就让阿九插进屋里那个白瓷花瓶里。听到身后传来的脚步声,段云本没有在意,却在它兀自停下时转过了身,回身就看见阿九提着篮子站在那里微微愣神。

       段云不知她为何突然如此,观察她表情也不像是受到什么惊吓或是突然情绪起伏,神情自若,眼神清明,一切正常,应是没什么事。段云随即收敛起那些探寻她情绪的心思,扬眉带笑,看着阿九。

    “阿九,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BC.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叨哔哔:

这一章也和动画里一样,阿九提到了眼睛的问题,但是两个人的情绪完全不一样。动画里面可以明显看出来阿九有在意眼睛这个事的,提到自己渺一目神情明显黯淡了不少,虽然很快就又恢复了。但是我写这个阿九是完全不在意的,这是因为她们两生活的环境完全不同,公主九接触了很多眼睛正常的人而且也被人议论过,所以在意。但是文里面的阿九基本上没接触过外人,而且程婉从小就告诉她这不是什么大事,这对对阿九形成了很大的影响,所以两个人在看待眼睛这个问题上是有一点差异的。

程婉虽然活在对话里,但对于阿九来说是个很重要的角色,她教会阿九独立生活也让阿九形成了一个很好的性格,就像我文里写的,她把阿九教得很好,让阿九可以安乐的活着。

最后,大家看文愉快,希望你们喜欢。

       




评论(8)
热度(122)

© 慢慢好郎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