慢慢好郎君

千山我独行,不必相送。

【脑洞】静夜思(明歌小段子)

阿桃 @一只流氓桃 快来搞明歌!




陆十七的官话是同他师父学的,师门上下一脉同源,开口自带一股烤羊肉串的孜然味。来长安后他与一名唐门弟子相识,这弟子官话只比他好一点,他跟着又学了一口巴蜀椒盐官话。

温语初见他时他就操着这口古里古怪的蹩脚官话跟她套近乎,张嘴美丽的姑娘,闭口漂亮的小姐,热情得让人招架不住。不仅如此,他还没穿汉人服饰,一套门派服露腰露得明目张胆。他长得又高,跟前一站就让脸皮薄的温语不知该把视线往何处放,这抬头是胸低眼见腰,羞得她只敢抱着琴往旁边瞥。

后两人相熟,他总把阿语叫成阿鱼,温语便抽时间教他说官话。若是自幼就加入长歌门,开蒙是学先生们最浅显易懂的绝句,她便教陆十七《静夜思》。

也不知是不是西域与中原的文化差异太大,一句“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”他就是记不下来。所幸温语是个好脾气的,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教,甚至晚上和他一同赏月,只为营造身临其境之感。

“你们中原的月亮不如我们大漠的好看。”西域来的儿郎想起了故乡月。

“我教你的诗其实就是这个意思。”

话将落,他身形就在月光下消失无踪。早习惯了他动不动就隐身,温语坐在檐下自顾自地抬头看月亮,皎皎月光洒在她柔和的面庞,为她更添几分静好。

“你们大漠的月亮什么样?”她语气和缓,在静夜里比她的琴声还温柔。

忽有温热的气息落在耳畔,“和你一样。”

她只觉耳朵痒,面颊发烫,羞得抿紧唇。

“小阿鱼,我举头低头都只能看到你。”






陆十七背不下来小孩都会的《静夜思》,温语怀疑他脑子不好使。可没几日陆十七就兴冲冲地跑来找她,说自己学了几句不错的诗,要背给她听。

温语出师门历练,在长安教贵女弹琴,最是懂得鼓励学子有多重要,忙笑着捧场地让他念给自己听。

清了清嗓子,陆十七眼角上挑,湛蓝的双瞳满带笑,尽是风流模样。

“开窗秋月光,灭烛解罗裳。含笑帷帐里,举体兰蕙香。”

“……”

他不是脑子不好使,他只是不愿意使脑子。

温语又羞又恼,想骂人又骂不出,一张脸憋得通红,半晌才磕磕巴巴地骂一句:“登,登徒子!”

陆十七噗嗤笑了出来,温语更气了,调头就走。

“小阿鱼,我还学了旁的,念给你听啊。”

温语加快了脚步,陆十七步子迈大。

“你可是我的先生,你听听我有没有记错。北窗聊就枕——”

“闭嘴!”

登徒子!


评论(17)
热度(21)

© 慢慢好郎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